苹果烟花苏打海

耽美和bg都会吃……

【昊欢】【科幻向】Enneadecaeteris 2

-本章出现的书名借梗自《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?(银翼杀手)》的直译。

【1.废都的旅者】


2.文明星

城市中心设有提供给旅者歇脚的旅社,其实那原本就是李西涯此行的目的地。鉴于秦双大病初愈,图书馆又被毁,秦欢索性决定与妹妹同去住几天,再作下一步打算。几人兴冲冲地来到旅社门口,却被大堂内悬挂的明码标价吓了一跳。

秦欢仔细看了看房间的类型,他和秦双的公民等级,最多也就只能分到条件恶劣的大通铺,既然如此,还不如去城里另寻一幢废弃的公寓的好。然而城内异形生物肆虐,这般决议的风险却实在太大了。

“我说你们,收钱就算了,为什么还要根据居民身份等级分配房间?就想想,愿意到你们这鬼地方来的,能有几个大都会户口!”李西涯直接就对着前台大声抱怨。

“抱歉,我无法识别您的要求。请提供身份证明,谢谢。”

一个机械女声冷漠地回复。

“——连服务机器人都不愿配个高端点的?!”抱怨也得不到直接反馈,李西涯这下算是彻底没了脾气。

一直默不作声的岳昊慢悠悠地走到了台前,依言递上了身份证明——同行者竟然还混入这一位高端人士,秦欢自己倒是都忘记了。

被装在袋子里的三明治已经凉了一半,但秦双接过来的时候依然吃得津津有味;收下岳昊的身份材料后,前台机器人二话不说就开给了他们几间套房。有钱真好,向来不食人间烟火的秦先生一瞬间也不得不向金钱低头。

 

几人围坐在客厅里,话题仍然离不开莫名爆炸的图书馆。

简单的自我介绍后,秦欢了解到,李西涯是由邻近被称作“康家沟”的F139w星辗转来此,说是被养父养母强制要求离家,秦欢听来倒生了恻隐之心。岳昊仍旧自称是来自大都会的研究员,因兴趣所致正在调查一桩旧闻。

“岳先生想找哪方面的书啊?”秦双听完岳昊的介绍,问出了与秦欢同样的问题,之后还郑重地补充道:“我哥可喜欢看书了,他说不定能帮到你呢?”

岳昊多看了秦欢一眼,摇了摇头:“不是我刻意隐瞒大家,而是此事牵涉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,说来你们也不一定知晓……”

他一句话还未说完,李西涯就匆忙打断了解释:“没想到岳先生也是同行啊,没事儿,你尽管说,人工智能、机器学习我都略懂、略懂。”

“好吧。”岳昊听他这么说,只得皱起眉,迟疑开口。“我尽量说得好懂一些。二十多年前,正教三家企业连同元教进行过一期研究项目,据说竟然成功造出了一名完全生成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。我本想着,这种大成果,而今就算不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,也该大批量投入应用才是,谁知不仅成果杳无音信,甚至连那名实验体而今也不知所踪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特意来F288这里调查呢?”

“关于此事,大都会内的消息完全被封锁,就连我得到的这些资讯,也是在K1431星的一名老研究员那儿得知的,这位博士当年就认识一位实验相关人员。而F288也曾是实验基地的设置处,我就想来碰碰运气。”

李西涯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忽然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K1431?不就是之前被苍穹解放的那地方?”

“被苍穹解放的星球?”

秦欢不明就里地皱起眉,岳昊却疑似浮现出了复杂的表情,但也只是转瞬即逝。

“是啊,那里也是某一天忽然冒出了一堆怪物,和你们F288一样。大都会的苍穹集团特别派了人来,清除了所有异种生物,拯救当地居民。还给那地方改了个恶俗的名字,叫什么,富强湾?”

秦双噗嗤一声笑了。“是挺恶俗的。”

岳昊听完,表情显得更复杂了。

秦欢看在眼里,内心已对他生疑——这人身份尊贵,总不会和苍穹有什么关系吧?

“不过,李西涯,你说的清除异种生物,意思是……杀掉他们?”

李西涯点点头,“虽然我不是你们这儿的居民,这情况也多少知道一些。这些怪物扰乱治安危及平民,该杀。”

但秦双却皱起眉,摇了摇头,认真地说:“那些异种生物,从前也曾是人类,只是因为感染恶疾这才变成了怪物。如果说真的要杀、杀了他们,听起来有些不忍心……”

听她这样解释,李西涯眨眨眼,一时无言以对。场面陷入沉默,秦双也意识到自己好像说了不太恰当的话,于是尴尬地笑了笑:“抱歉,是我不太懂,不小心问得太多了……岳先生,你刚刚说到哪儿了?”

被点名的岳昊如梦方醒。“——说到了那位莫名失踪的实验体,这就是我来这调查的原因。然而最宝贵的线索来源已被损毁,现在只好寄希望于秦先生的记忆力了。”

秦欢听他说罢前因后果,就已默默陷入沉思。但他平日对于书籍选择广泛,说是能记得内容,也只存了侥幸的想法。这下陡然给定一个题目让他回想,他却实在有些力不从心。

“……我不记得有看过类似的文献,不好意思。”

“没事没事,”岳昊倒是一副心无芥蒂地模样,“哪能指望你一个人把看过书的内容全都记下来?”

秦双却忽然插话:“岳先生,说来,我倒是曾经看到过一本书,有写了什么苍穹啊清源之类的名字——难怪之前你说清源集团,我听起来觉得有些耳熟——书的内容也和你说的有些像。”

“哦?是什么书?”

“是……是一本小说,不是纪实文学。”

秦双见岳昊的神情似乎有些动摇,便窘迫地摆摆手,飞快地补充:“虽然是小说,但是内容和你说的几乎如出一辙,小机器人主角就是由这几所大企业合力研发。内容围绕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展开,我当时觉得新奇,就一直记了下来。”

“那作者呢?”

“作者自称是一名业余研究员,名字叫李永仁——永远的永,仁慈的仁。”

听完这个名字,本来有些心不在焉地岳昊却霎时显得惊慌失措。他先是震惊地望着秦双,视线却蓦然转向了眼前的地面。

看他的反应奇特,秦双疑惑地歪歪头,“你认得这个作者?”

“他曾是这个项目的核心实验成员之一,但我不知道他曾写过书。”

“那本书很旧了,我也试着查过,故事似乎没有后续,之后也并没有再版。我猜作者恐怕不是专业的作家。”

岳昊似乎是斟酌了一番言辞之后,这才艰难地开口:“书名是什么?”

“名字很可爱!在书中典故是主角同伴问过主角的一句话,是这么说的——”

 

——我的小机器人梦里,只有电子羊么?

 

岳昊在当晚就离开了旅社,临走前还不忘替三人多续了三天的住宿时间。秦欢对此当然心存感激,但仍不免忧心自己与秦双今后的住所。

康家沟来的李西涯先生倒是没心没肺地住在旅店,非常坦然地声称“三天之后的事情等三天之后再说,现在要好好享受五星级的生活”。更糟糕的是,秦双也疑似受到了消极怠工态度的影响,每天缠着李西涯交换着星际旅行的见闻,倒是显得开朗了许多。

她虽然已不再高烧,但时不时仍会蹙眉恍神,也不知算不算是病症的后续。秦欢明白秦双怕他担心,就算身体不适也不会次次如实相告,心中更为忧虑,就作了第二日再去救济站的打算。

那个关于机器人的小故事,秦欢还算是有点印象。妹妹有一段时间曾抱着一套小说废寝忘食地看,还曾推荐给过他。他那时只是顺手接来翻了一翻,甚至连书名都没在意,转眼就将内容也忘到了脑后,以至于现在想来,竟连主角的名字都想不起。

“我的小机器人梦里只有电子羊么?”

未曾想,岳昊对这个标题尤其在意,之后他们虽然几经转换话题,聊了其他无关的事,但直到临走前,岳昊神色间的忧虑就不曾散去。

秦欢暗自猜想,人工智能开发一事对于岳昊,应该不只是一个陈年旧闻这么简单。或许此人曾是计划中的成员,或许他真的与那位小机器人有过一面之缘——也许可能远不止一面之缘。

——自己竟也会如此在意一名点头之交陌生人的过往。这样想来,秦欢自己都有些不可思议。他心知自己与那人再见面的机会渺茫,便也不再继续想下去了。

 

第二日,他又早早前往救济所,利用自己的身份替妹妹预支了整月的应急药物。然而,再也没有什么擦肩而过的陌生人,穿过清晨的浓雾,在破旧的咖啡店里点上一杯红茶。

“秦先生,你在想什么?”

刘镁铝用语调奇异的普通话问他。秦欢不想承认自己其实困于面对内心的希冀,却又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编一句无关的回复。

好在刘镁铝自己喋喋不休地聊开了:“那位岳先生和你相处得怎么样?”

“他想找的资料被损毁,已经离开了。”

“——竟然有人敢干涉苍穹集团的调查?”刘镁铝刻意用了诧异地语调。

“什么?”秦欢皱起眉,“苍穹集团的调查?”

“岳昊先生是苍穹岳总裁的儿子啊!怎么,他没告诉你?”

秦欢抿抿嘴,倒也不至于过于惊讶。自己虽然猜到了此人与苍穹相关,却没想到是这样直接的关系。

刘镁铝意识到了自己说出了不得了的资讯。她严肃思忖了一会儿,仍然放弃了亡羊补牢,“反正就算我不告诉你,你马上也就会知道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看天上。”

秦欢依言抬起头,果然远处有飞行器铺天盖地蜂拥而至,顿时覆盖了整座城。

 

“F288星的住民请注意,我们是苍穹集团,苍穹接受岳青云总裁指示,特来为你们提供帮助。请各位住民即刻保护自己的双眼,在我们停止倒数前,不要正视窗外。谢谢合作。”

刘镁铝体贴地递给秦欢一副墨镜。

“下面开始倒数——”

每一架飞行器的两侧各自都展开了炮管,瞄准城市中的不同角落。

“——二十,十九,十八。”

炮管内依次闪现明亮的激光,落点准确地分布在几个异种生物的据点。

在恶疾感染前,那些“据点”曾是这个星球内市民们最爱探访的几个景点,秦欢曾想过,那些怪物把据点选址在此,会不会仍旧牵挂着自己作为人类的那段时光。

“——十二,十一,十。”

城内各处传来怪物的惨呼,光线实在太明亮了,哪怕隔了一层墨镜,秦欢依旧不得不闭上眼。

“——六,五,四。”

图书馆的西北边不远处,其实也住了几只怪物。他们从前是馆内的忠实读者,失去意识后也常在此处徘徊——图书馆在他们心中庄严神圣,他们也不曾动过闯入馆中的想法。因此,秦欢几次想要狠心清除,终究还是没能下得了手。

秦欢猜,在苍穹集团这番“提供帮助”后,图书馆怕是要彻底碎作齑粉了。

“——三,二,一。”

“清除已结束,谢谢各位配合。从今往后,F288星正式由苍穹集团命名为‘文明星’。三十分钟后,苍穹集团行政部管理岳昊先生即将为大家带来演说,地点为救济所北三百米处的广场,届时希望大家准时参与。”

秦欢摘下墨镜还给刘镁铝,揉着酸涩的双眼道了谢。谁知当他睁开眼时,一名身穿苍穹集团制服的青年人默默站到他的身旁,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“秦先生,不知我现在再补上一个自我介绍,还来不来得及挽回在你心中的形象?”

TBC


评论(22)
热度(18)
©苹果烟花苏打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