苹果烟花苏打海

耽美和bg都会吃……

【昊欢】【科幻向】Enneadecaeteris 3

3.一只木匣

 

平日里宛如空城的文明星竟热闹了起来。人们移开了门窗外的遮挡,纷纷涌上街头,迟疑地互相打量着,脸上均浮现出劫后余生的庆幸之色。

“苍穹集团”这个名字在街坊邻里的交谈中不断被提起,历经灾难后,大家几乎将救命恩人奉若神祇,哪怕有人不识相地提起那些怪物的去向,也并不会被理会。欢愉一时间似乎遮盖了整座废城的陈旧,苍穹集团的演讲即将在二十分钟后召开,但广场上已经挤满了城中居民。

与此同时,演讲者却端坐在救济所内,苦着脸翻着手中的几页稿纸。

“我提前离去,其实就是为了准备这个。”岳昊长长叹了口气,往热腾腾的红茶中又丢了两块方糖,“看来清闲也躲不了太久。看看这些,岂止是心烦。”

秦欢瞥了一眼他的演讲稿,没接话。

“秦先生,你该不是恼我隐瞒身份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“本以为我们患难之交,谁知竟是我一厢情愿。唉。”岳昊又叹了一声,将杯中茶一饮而尽。但秦欢能听出来,他的语气就是九成九的装腔作势了。

——大都会的人都这么自来熟?

这个念头在秦欢心中一闪而过。

“我没有恼你。”只是身份低微,不知道该怎么和苍穹集团的小少爷交流而已。

岳昊显然也猜到了秦欢没说出口的后半句话。“现在又不存在什么规定的阶级,我与你都是一样的人类,自当一视同仁。”

一视同仁?

秦欢看了一眼岳昊手中的豪华早餐。

然而,话是这样说,但秦欢心中也明白面前此人善良坦率,并不会因为自己身份高人一等便要来作践为难旁人。他心中认可岳昊,但对于自己却隐约有些自惭形秽,故而态度初时无法自然。

总归是岳先生体贴,见秦欢尴尬,索性就换了话题。

“对了,说起来,今天一早我路过图书馆,见残骸尚不至于完全销毁。等一会烟尘散尽了,你和双儿姑娘回去找找,说不定还能寻到些保存良好的物件。”

“我会去看看的。但我们既是暂住,家中也没什么贵重物品,麻烦岳先生替我们留意,实在不好意思。”

“哪儿能呢。你们在这儿住了这么久,留有宝贵记忆的物品总归得有几件吧?”

秦欢皱起眉,想了一想,仍旧摇摇头。

倒是站在一旁的刘镁铝笑出了声。“这么薄情,秦先生你怎么比我更像个人工智能啊!”秦欢一时间不知如何回复这句调侃。

最终还是岳昊替他打圆场:“所谓的物件也都是身外物,珍贵的事情记在脑海中,哪会轻易丢弃呢。”

“才不是这样,你们人类记事情都是转眼就忘。”刘镁铝却不屈不挠。

岳昊只好无奈地笑笑,“你的程序写的太好,我说不过你。”

秦欢遥遥望了一眼不远处的广场,刻意岔开话题:“快到时间了,岳先生。”

“那行,我去去就回。”

岳昊拿起他的演讲稿,整了整衣饰,摆出一副俨然表情,推开了救济所的门。

 

最后这位用餐的客人起身离开了。刘镁铝慢吞吞地走到茶几面前,敷衍地抹了两下桌面。

“你不去听演讲?”

“不了,我还要返回旅社找家人。”

秦欢答完,迟疑片刻忽然想到:既然文明星被苍穹“解放”,救急站也不再有存在的意义,这岂不是意味着刘镁铝即将失去工作?

他忍不住将心中所想问出了口:“等救急站关闭,你会去哪?”

“根据我数据库中对于人类的分析,秦先生这是在关心我今后的去向?”

刘镁铝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笑着这样说道。

不知是不是秦欢的错觉,在他面前的刘镁铝,比起面对岳昊的时候,似乎更像个古灵精怪的人类小姑娘。

“不过秦先生多虑了,说起来,其实我并不是这里的员工。”刘镁铝霍然站起身,走到柜台前,转身一笑:“救济站总归是苍穹的产业,这件事告诉岳先生实在不太妥当,就偷偷告诉你好了。”

刘镁铝回到柜台内,也不知处理了一些什么,寂静的里屋忽然传来了沉闷的咳嗽声。秦欢一惊,屋里竟一直有人在听着他们说话,却始终一言不发。但他仔细一想,这声音却像极了救济所的前任负责人先生!

刘镁铝拍拍手上的灰尘,轻松地招呼:“59736,假期结束了。”

“嗯嗯,咳,总公司终于派人来了?”

“还是你们苍穹的岳小少爷亲自来的,F288现在改名叫做文明星了。”

59736先生沉默了片刻。“查了一下,这个词存在我的二十世纪初的中文词汇表里,果然不愧是苍穹的做派。”

刘镁铝丝毫不给面子地大笑出声。

“喂,你的假期过的开心么?”

“抱歉,没有反馈。你当我们都和你似的,装了那什么情感模拟系统?”59736虽然这么说,语气倒是十足的埋怨,末了探出监视器扫视了一圈,惊讶道:“咦,这里明明还有一个人,你怎么就把我叫回来了?”

刘镁铝望着秦欢眨眨眼。“秦先生啊,没关系,是自己人。”

机器手臂却陡然横到了刘镁铝的面前:“你刚离开马博士没多久,一定不知道有无数人类穷尽此生就盼着能找到你,然后剖了你做实验!不如这样,先容我随机生成一个方案……嗯,咱们现在把他解决掉,藏尸文明星,然后赶紧开溜?”

“说,你被我顶替职务的这段时间,究竟看了多少警匪片?”

“也没多少——这不是重点啊!”

刘镁铝不耐烦地摆摆手,“秦先生真的不是坏人。在与他交谈之前,我找了十七个F288星人类问过同样的问题,没有一个人回答我。而秦先生的背景和信用记录我也都查过,唯一的不良记录还是替妹妹教训恶霸。”她冲着秦欢一笑,然后愤愤地补充道:“你说我为什么不能相信他?”

59736先生一时无语。“你开心就好。”

秦欢支着下巴望着这两位人工智能之间的唇枪舌战,脑海中蓦然浮现出前日与岳昊的交谈。既然是苍穹集团的造物,那位与岳昊拥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小机器人,比起能够随意调查旁人信用历史的刘镁铝,一定拥有更丰富更庞大的数据库和搜索能力——既然如此,它失踪这么久也不去寻从前的朋友,多半不是另投明主,就恐怕已经不在人世了。

秦欢想,这么明显的事实,他一个萍水相逢的局外人都能看得透彻,岳昊怎么会不清楚。不知不觉地,屋内另外两位机器人已停止闲谈,双双盯着发愣的秦欢。而等到秦欢回过神来,却被他们吓了一跳。

“秦先生这么专心,是在想什么难题?说来我们帮你分析分析呀。”

秦欢皱起眉,斟酌了一下言辞,照实说了:“一件事情明明是不可能的结局,人们为什么仍要去相信乐观的一面?”

刘镁铝几乎连停顿都没有便接上了他的话:“自欺欺人呗。类似的范例有逞强完成为难的工作,还有分明一事无成还要欺骗自己已经努力——人类最擅长做这种事情了。”

“无谓的自尊而已。”

“不对。”刘镁铝却反驳了59736的这句话,“不如说他们实在渴望这样的结果,以至于宁愿欺骗自己,也想离美好的愿望更近一些。”

“嗯,这样说与范例更匹配一些。你的语言资料库真是齐全。”59736的语气中带着艳羡。

“过奖过奖。”

秦欢压根没有理会他们之后的攀谈。刘镁铝一席话误打误撞地,却似乎恰好吻合了岳昊的情况。他胡思乱想了一阵,自己都觉得颇为好笑。十余年来,他第一次替秦双以外的另一个人全心着想,而本该顺理成章的恋慕心绪,却似乎遥遥望不到终局——此人一出现便摆明了心有所属,哪怕另一方并非人类,也算是两小无猜的好姻缘。

他颇有些失魂落魄地起身道别,随即离开了救济所,等到自己反应过来时,却已站在了城镇中央广场地一侧。

广场内早已搭起高台,站在台上的白衣青年身形修长,居高临下地望着台下的居民。演播传来的声音低沉而令人安心,仿佛和救济所内拿着演讲稿忧虑的年轻人并非同一人。随着掌声,岳昊结束了讲话,视线扫过台下,面上带着一个浅浅的礼节式笑容,目光移到秦欢方向时似乎顿了一顿。

秦欢不愿被对方发觉,登时低垂下眼帘,转身背对人群悄悄离开了。

 

一听说要回到过去自家住处寻宝,秦双欣喜若狂,就再也不愿呆在旅社聊天了,还不忘拉上李西涯同行。见二人关系亲近,秦欢本有些作为兄长的劝诫言词要讲,但一看秦双表情掩不住疲倦,却瞬时忘记了所有斥责话。

“你身体不要紧吧?实在不行就我自己去跑一趟。”

“不,不碍事!我还想找找看那个特别准确的小沙漏,也不知有没有机会能拿给李西涯研究看看。到时候造十个小沙漏放一排,就不用担心时间算不准了!”

听她兴致高昂,秦欢只好把没问完的话咽了回去。

“秦先生,你们之后有什么打算?”倒是李西涯期期艾艾地问他。

“哥,不如咱们和李西涯一起去侠考镇吧!听说有个比赛叫侠考,赢了的人能去大都会定居,还能去大企业上班。哥哥你这么厉害,说不定能去那位岳先生的公司,看你那么喜欢和他聊,这个主意是不是不错啊。”

侠考?能够去苍穹任职?

“那么考试内容呢?”

“分为笔试和体能测试,分别对应不同的岗位,通过测试就会给合格证。”

“嗯……可以一试。”

秦欢点点头。他本以为秦双应该因为旅行而开心的,但扭头看时,却发现小姑娘一脸不适地扶着额头,对上了他的目光后,勉强笑着冲他摆了摆手,“我没事,就是昨天没休息好。”

秦欢将信将疑地转开了视线,决定等李西涯走远了,再来仔细询问妹妹的情况。

 

三人一路来到图书馆的废墟,果然没有碰到异种生物,偶尔会有把守在路口的苍穹弟子,见到三人也均会礼貌地问好。图书馆门前也没有人阻拦,他们便肆无忌惮地走进了那一整片区域。

图书馆先经历爆炸,又被苍穹的清扫行动波及,早已不复从前的形貌,但岳昊所言不差,砖瓦后隐约还能看到他们房间内装饰的影子。断了支架的行军床,打碎的锅碗餐具,秦欢望着面前的残骸,尚且还能想起兄妹二人曾居住在此的无忧时光,心中有些遗憾,却并没有过于伤感——他似乎从未曾流露出过这样的感情。

“哥!你看这个!这个盒子里是不是你前几年的收藏啊?”

秦双像是献宝一样捧着一个小木匣,脸上蹭了几道灰尘,笑得阳光灿烂。秦欢皱着眉头用袖子替她擦了擦脸,这才接过了盒子。秦双又跑向了另一个方向巡查,没多久就惊喜地唤过李西涯,说是找到了那个好看的小沙漏。

秦欢盯着这个匣子看了又看。

他的记忆中是有这一物件的。这大概是他最初流浪时留下的笔记和物件,记载的多半也是自己与秦双的生活。但他此刻望着盒子正面的花纹,努力搜寻记忆,却怎么也想不起盒中的内容。

大概是时间过得太久了吧,秦欢这样想着,随手打开了盒盖翻看,却在掀开里层后震惊地手一抖,险些将手中之物跌落在地。

盒内除了放着那几年的收支记录外,满满的几本剪贴画和资料集,竟然全都关于苍穹的少当家岳昊。

TBC


评论(19)
热度(12)
©苹果烟花苏打海 | Powered by LOFTER